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oy-Girl 板
 
Re: [討論] 爭吵、溝通與邏輯
Jun 10th 2015, 21:52, by nalthax

作者nalthax (書蟲一枚)

看板Boy-Girl

標題Re: [討論] 爭吵、溝通與邏輯

時間Wed Jun 10 21:52:56 2015

※ 引述《qo3ijtn (Qoo)》之銘言: : 想與各位鄉民理性討論,希望不要戰到無關的事情上去。 : 問題是這樣的 : 有時候和女友吵架,或無情緒性的溝通討論時,時常會覺得女生的邏輯不太好... : 我知道很有爭議,但麻煩就先假定「女友的邏輯比我差」... : (理性勿戰!!邏輯不好的原因會帶來其他好處,並非貶低女性價值,而且這裡的邏輯單指 : 述詞邏輯及語意理解的演繹和歸納,不是指全方位的推理能力,更不是指每一位女性皆如 : 此,非本文重點!) : 重點是,遇上需要溝通的這種情況 : 1. 要嘛認真攤開來,解釋她的邏輯錯誤和我的邏輯架構 : (甚至需要解釋若p則q,q不能推p這種邏輯謬誤) : 花上許多心力來解決一個相對甚小的問題。 : →久而久之,心力交瘁,且不見進步。 : 2. 只安撫情緒(若有的話),但不考慮使用邏輯來解決問題。 : 問題如果重複發生,每次都安撫帶過。 : →久而久之,需要不斷安撫同一件事,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心力交瘁。 : 3. 選擇不回應、不討論,換來女友難安撫的情緒, : 同時又不能解決問題。 : →問題可能重複發生,甚至更嚴重。 : 如果是真正想要解決我們之間的問題,排除了口氣、態度、情緒問題, : 最後一關的邏輯溝通總是讓人卻步。三個方案試了又試,只感到手足無措。 : 舉例來說, : 女友在做一個決定:「是否要去運動減肥」時 : (舉這個例子跟我本身無關,所以絕對不會有「是我的錯我卻不自知」的問題) : 女友因為某些理由(懶、沒時間等)就是不想要運動,但她又想要瘦, : 因此總是一拖再拖,我跟她說: : 減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運動(並大量引證)、你只是在拖(根據過去經驗歸納), : 同時根據研究,拖延行為非常容易重複發生,除非明天馬上就去做。 : 得到結論:明後天一有空就要去運動,是最好的選擇。 : 女友死也不接受這個決定,但又整天想瘦... : (她以前是會運動的,且絕不是有身體狀況等不可抗力因素, : 也請不要說我可以陪他運動,事實不允許。) : 這可能是個大家都常發生的狀況,也一樣會發生在男生身上, : 但遇到這種問題,若會關係到之間的相處品質(運動問題我可以不管,所以不是個好例子) : ,究竟該如何處理? : |(o__o)| 一個有效而健全的推論,除了要適當且正確地使用推論規則之外, 還要每個原子語句的真假值為真。 所以你的推論無法忽略「行為者當下想做這件事情是否為真」; 但是它對你來說是一個隱藏的前提,所以你察覺不到它的關鍵性, 因此你的推論怎麼樣都會是有缺陷的,因為「行為者想做這件事」為假。 至少要先有「想做」這個動機, 才有可能使你從「可能」推到「必然」,懂? 退而求其次,你可以叫她承認你的推論是對的;她不想做也是真的。 所以你的推論是對的;她的心情是真的。 所以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她的錯,你愛莫能助。 然後看是要去吃還是要去動,叫她選一樣啦。 本文只針對女朋友想減肥不想運動這個例子; 如果想拿去用在別的用途,被砲了不要怪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9.160.17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433944379.A.502.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