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熱門
即時新聞-熱門 
賴芳玉:說進口 請問你有事嗎
Mar 14th 2015, 16:00

柯先生日前在性別議題公共論壇上,又為台灣上了一堂性別課,他把新移民女性朋友,稱之為「進口的外籍新娘」,引起譁然。然而他的快言快語,或許正是赤裸呈現台灣多數人私下的想法而已。
我一直以為台灣的性別教育及禁止歧視新移民女性的議題,已經相當積極且有相當大的進展,但我真是過於樂觀。

在一次演講場合,一對婦人私下詢問關於她媳婦的事。

她說:「律師,我給兒子『買』了一個媳婦,現在她吵著出去工作,我該怎麼辦?」

我愣了一下,委婉解釋:「依《就業服務法》第48條規定,外國人與我國有戶籍的國民結婚居留的話,可以工作,妳沒有道理限制她工作啊。」

扣居留證防逃跑

她繼續說:「她一直吵著出去,不斷向我拿居留證,我怎麼可能給她,萬一她跑了怎麼辦?」我有些錯愕,心想這位婦人看起來挺明理,怎會這樣對待媳婦?「請問妳也會扣留妳兒子身分證嗎?」她說:「當然不會!」我忍不住質問:「那妳為什麼認為可以扣留媳婦的居留證?」她似乎沒有感覺我的不悅,或許因為我也是「台灣人」,所以繼續維持著良好的禮貌詢問:「我花這麼多錢,就是希望她為我兒子生個孩子,她卻拒絕和我兒子發生性關係,這樣怎麼辦?可以離婚並且要求退還聘金嗎?」

我好奇的問:「妳怎麼知道兒子和媳婦沒有發生性關係?妳兒子說的嗎?」只見婦人支支吾吾無法回應我的問題,我看見她窘迫的表情,才恍然大悟:「難道妳在兒子房間裝監視器,監看他們的性生活?」婦人沒有否認,只是尷尬的看著我。我嘆了口氣,開始對她作一場性別教育。

從這位婆婆對待新移民女性的態度,我才充分感受歧視無所不在,那是觀念和文化養成的問題,需要更多潛移默化的過程,如今「進口外籍新娘」的說法,恐怕不是失言,而是使用了物化的詞彙,不假修飾地展現在地的優越感,不僅柯先生應該對因此受傷的人道歉,那些正在以歧視言行對待新住民的人,恐怕更該道歉和即時修正了。

賴芳玉:《愛情臉書》

更多賴芳玉文章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