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翻譯] BORDER的製作方式 第一集 發現
Oct 31st 2014, 01:02, by ericyi

作者ericyi (BIG HAND)

站內Japandrama

標題[翻譯] BORDER的製作方式 第一集 發現

時間Fri Oct 31 01:02:13 2014

http://www.tv-asahi.co.jp/border/sp_interview/0001/index.html BORDER的製作方式 -編劇金城一紀的網上註解- 第 1 集 發現 ───────────────────────────────  --請問這次最早讓您開始製作的契機是什麼?  我一直都對小栗旬這名演員很有興趣。再加上,我從我和他共通的友  人身上聽到很多他的好評,讓我一直在找尋機會和他合作。於是,我  想了好幾個適合他的劇情架構,從中挑出了《BORDER》這部作品,然  後向朝日電視台推銷了一下(笑)。  --石川這個角色是專門為小栗先生量身打造的嗎?  是的。包括實際年齡和容貌在內,整個石川的人物形象都是就我對他  的印象創作的。只不過,在這個企劃剛成立的階段,其實我還沒有跟  他本人見過面,所以一切都只是我對他的想像而已。因為石川在第一  集的剛出場的時候是個討人厭的角色,所以小栗君他好像還很受打擊  跟我說「原來我在金城老師您的印象裡,是個這麼討厭的人啊」(笑)。  不過,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子,我只是為了角色的幅度才這樣子設定而  已。為了保險而已(笑)。  這次企劃不光只是小栗君,其他角色也都是在很早的階段就決定好演  員了,所以這次的劇本寫起來非常好寫。我在寫劇本的時候,腦袋裡  都會是演員們活動起來的樣子,有時候我還會模仿一下演員的聲音,  測試一下他們講起台詞的感覺,所以像這樣都決定好演員人選,對我  來說很輕鬆,寫起來也很開心呢。  --石川在第一集的開頭就講說「我不想死」。像他這樣好像無為地  渡過每一天的人,為什麼會到達這種境地呢?  死是一件任何人都只會遭遇到一次的事情。沒有經歷過,就不會了解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石川的情況的話,就如同字面上的,因為他  有過徘徊在生死界限的經驗,才讓他覺醒了對生存的渴望。在這之前  ,他完全不懂什麼是死者的心情,眼前的屍體對他來說不過是做為刑  警的一項工作。可是,那一次的死亡體驗,讓石川他查覺到了一件重  要的事情。那就是,當人實際面臨到死,才會知道自己原來這麼不想  死。人死之前並不會看到絢爛的跑馬燈,只會感覺到一大片黑暗朝自  己襲來。這一次的體驗,將會對石川以後的搜查態度,帶來重大的影  響。過去他只把被殺害的人當作是案件裡的一項要素,但是當他用他  的身體和心靈去了解他們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而死,他就會愈來愈陷入  進搜查裡頭。正因為它到達這種境地,才讓他會開始違法搜查,踏進  所謂的地下世界。  --死過一次卻又奇蹟生還的石川。是什麼東西讓他能夠維繫住性命  的呢?  或許是石川的意志力,也可能是上天賦與它的使命。  最近我一直拚命在想石川到底該說他是一個怎樣的角色,最後我想出  來的是,他大概就是像1987年的電影《機器戰警》那樣的東西吧(笑)。  在那部電影裡,機器戰警變成了耶穌基督的一種隱喻。除了死而復生  的部分之外,手被射穿的一幕也是在暗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  一幕機器戰警走在水面上也是和耶穌發生過的奇蹟有關連。就擁有特  殊能力的救世主這一點上,石川就等於是機器戰警,所以他也就是耶  穌。耶穌擁有治癒病人的能力,石川則是有替死者洗刷冤屈的能力。  嘛,雖然這樣是有點轉太硬了點(笑),但是我自己是覺得很能夠認  同。因此,我有自信石川會是日本電視劇裡前所未有的背負著沉重的  十字架的角色。  --「人死了之後會去哪呢」這句台詞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我想這是人類共同會問的一個問題吧。只不過,比起死者死後會去哪  裡,我想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悔恨和記憶會殘留在生者裡頭吧。石川就  是為了守護這個而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死觀,或許死者會以意識  體的型態殘留在這裡,也可能單純只是石川腦中的幻想而已。雖然我  想保留這個部分的神秘感,但是這個設定也有可能不是完全的虛構而  已。因為人類的腦至今也還未解析完全,透過經歷過死亡,也是有可  能開啟人類平常使用不到的開關,發掘出過去人們曾經擁有過的能力  。只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那就是殘留在石川腦中的子彈,讓他生還  之後依然感覺到「或許會死」的壓迫感,讓他感覺自己與死亡靠得很  近。正因為如此,石川絕對無法原諒輕易奪走對人來說最重要的 "生  命" 的人。  --石川是個連對比自己年紀小的比嘉都會使用敬語說話的耿直的人  。但為什麼他卻會對赤井用很嚴厲的態度。那種心理是?  我想還是因為赤井他是"犯罪者"那邊的人的關係吧。石川對於刑警這  份職業的要求很神聖,所以只要是對稍微有犯過罪的人,他就會採取  那種態度。甚至可以說,他會採取那種態度,其實也是他對他自己的  厭惡的一種表徵。本來他應該永遠在太陽底下做一名活躍的刑警,但  是它卻為了洗刷死者的冤屈而墮落到地下世界。他就他對自己的厭惡  出氣在赤井身上。很會看人的赤井也大概理解他的這種心態,所以用  很寬容的心去接受他。而石川,也就繼續對他這樣任性。就某種意義  上,他們兩個人之間結成了一種疑似親子關係的關係呢。  --赤井他對石川是怎麼想的呢?  赤井應該覺得毫不掩飾對自己的厭惡的石川是個好人吧。因為會接近  赤井的刑警當中沒有像石川這種人,所以像石川這樣想畫清界線的人  反而可以信任。赤井在第一集和石川首次接觸之後說了一句「合格」  ,就是因為他在測試石川,判定他是否是一個能夠對等交往的人。只  有看盡了人心險惡的赤井,才能夠在一瞬間看穿石川它那獨樹一格的  高貴純潔。  --關於比嘉的特別檢視官的設定。  日本分成到現場鑑識屍體的"檢視官"和在醫局做解剖的"檢死官",這  種制度當中有很多的問題。最糟的情況,甚至還會沒有發現是殺人案  件。雖然美國是有將這兩種工作由一人負責的制度,但是在這個作品  裡,比嘉設定是做為日本首次導入這項制度的模型範例。  --關於比嘉的個性,您有做些什麼設定呢?  在男性社會裡,往往會發生有些事情明明大家都已經曉得是事實,但 卻因為"看氣氛"而不去說出想說的事。但是比嘉的話,她卻會以科學  家的立場明確說出該說的事實。話雖如此,她也並不是一個抱著科學  萬能主義的人。而是在了解有些事情是現在的科學也解釋不了的前提  下,認為事實是任何人都絕對無法扭曲的。她是這種性格。至於裏設  定的話,我是設定比嘉她的奶奶是沖繩的巫女,而她對於自己沒有繼  承到這種能力,其實是有點感到悔恨的。正因為她一直近距離地看著  這種神奇的事情,所以她並不會一股腦兒的否定人眼看不見的東西。  如果哪天能做個番外篇的話,我也想描述一下她的過去呢(笑)。  --在第一集的最後,出現了一名年輕的女性死者。雖然石川最後有  問她說「殺了你的人是誰?」,但是其實並沒有演後面的故事,第二  集開始又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了呢。  是啊。那一個橋段,並不是用來銜接第二集的故事用的。我自己其實  是不太喜歡什麼東西都親切的說明過頭的。留給看完這集的觀眾們一  種異物感,或者說讓觀眾看完戲,直到睡著以前都還在一直想像故事  沒有描述到的部分,我希望留下的是這樣一個有餘韻的結尾。我覺得  我們這些創作者,扮演的應該是丟出能夠激起觀眾心中漣漪的那塊小  石頭的角色。丟出小石頭的頻率愈多,觀眾心中的漣漪就會一直不斷  擴散,或許就能引導觀眾到達他們所未見過的場所。因此,我們能夠  做的就是製作丟出石頭的頻率盡可能高的作品,剩下的就交給觀眾的  想像力。我想這就是創作者和觀眾之間最美的一種關係吧。因此,我  希望大家都能夠自由的想像第一集最後延伸下去的故事。那名女性為  什麼會被殺,石川是怎麼幫她申冤的。要是大家能夠自由的想像出一  整集的故事我會很開心。我也希望今後能夠繼續提供大家這種激發大  家想像的結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02.16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4688536.A.6FD.html ※ 編輯: ericyi (118.166.102.163), 10/31/2014 01:07: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